Estate planning: Critical decisions for uncertain times (Chinese)

遺產規劃:在不穩定時期的關鍵決策

應對COVID-19(新冠肺炎)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已經使人人都深切意識到,在危機來臨之前應該明智決定,先做出至關重要的臨終規劃。這本刊物概述了每個人應該即日就做出關鍵性的遺產規劃,同時內容有詳細說明哪些遺產規劃文件和工具可以確保個人遺願在來日得以實現。並且還有提供各種資源,例如其他相關資訊、怎樣得到協助,以及如何採取下一步措施等。

The COVID-19 pandemic has driven home the wisdom of making critical end-of-life decisions before a crisis strikes. This publication outlines the key estate planning decisions everyone should make now, explains which documents and tools help ensure that your wishes are carried out, and provides resources for learning more, getting help and taking next steps.

Estate planning: Critical decisions for uncertain times (Chinese)

Publication Series

Download File

PDF files may contain outdated links.

Estate planning: Critical decisions for uncertain times (Chinese)
File Name: Estate_Planning_COVID_2020_CH.pdf
File Size: 1.23MB

Languages Available

Table of Contents

即使你在目前沒有什麼特別的健康問題,但是為自己將來的臨終遺願提前做計劃還是很重要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已促使人們警覺,並意識到應該在健康時,就預先為來日生命終結時的相關事項做出重要決定。

這本指南詳述每個人在做遺產規劃時首先要面對的幾個主要決定,解釋哪些文件和工具可確保你的遺願在日後得以實現,並提供許多相關資源以供你進一步學習瞭解求助,以及採取下一步措施。

你的健康保險以及遺體處理

所有成年人都應向自己的親人和醫療保健提供者交待他們將來對疾病治療和遺體安排的願望。能夠預先用書面形式表達個人意願和指示可以幫家人避免日後可能面對的混亂、衝突,以及在艱難時刻必需做決定的負擔。

一份生前遺囑(living will)在日後可為你向他人表明,如果你身受重傷、昏迷、失智或即將死亡時,你自己不能做出或表達的那些想要或不要接受的種種醫療決定。這份文件應包括你對臨終特定維生系統的選擇意願,例如是否使用胃管進食或呼吸輔助器等。

一份醫療授權書 (Power of attorney (POA) for health care, 又稱為health care proxy) 會在你失能而無法為自己做出醫療決定時,指派你預先選擇的“授權代理人”(以及一位候補者),代表你做出醫護決定。

目前有許多州已將生前遺囑和醫療授權書合併為一種形式,稱為advance directive預先制定醫護指示,也稱為預立醫囑)。

對於過世者遺體的處置方式稱為遺體處置(disposition of remains)。通常,按照死者的生前指示(例如是否捐贈器官,身後是否土葬或火化,以及骨灰究竟是要埋葬、存放或撒在何處等等)都可以包含在個人的生前遺囑或預先制定醫療指示中;否則,你仍然可以分開寫下來。每個州對是否必須遵循個人的書面意願有不同規定。在那些有保護個人選擇權法律的州,是否執行書面意願仍將取決於各種具體要求,例如該書面意願是否有證人簽名,或是否被公證等。

不論有無聘請律師,你都可以制定種種規劃文件,但是它們必須符合你所在州的規定要求,而且通常必須要有人見證或做公證(在某些特定情況下,網上公證也會被認可)。關鍵是你應確保向遺囑執行人提供這些或任何其他遺產規劃文件,至少他們應知道文件的存放處。

其他相關資訊:

財產和所有物

你生前最後的遺囑可以讓你控制當自己離世後如何分配你的財產和所有物(那些不能因死亡而直接轉移的資產;請見下文),同時也可為孩子和寵物指定監護人。你在遺囑中指定的遺囑執行人負責確保你的生前意願可以實現,並且所留資產將按照遺囑的指示進行分配。如果你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死亡(無遺囑),則由法院(根據州法律)為你做決定。通過遺囑分配資產稱為遺囑認證(probate);這個過程可能要長達好幾個月(甚至數年)。

如果你在帳戶或保險單上指定一個或幾個受益人,有些資產(例如銀行帳戶、退休金、經紀帳戶和其他投資戶口,以及人壽保險收益等)可以在你去世後直接轉移給受益人,而無需經過法院的遺囑認證。這點很重要,尤其是當遺囑在被法院認證期間,過世者之繼承人可能急需使用遺產里的錢支付賬單和喪葬費。對於這類指定受益人的資產(多數又被稱為過世後兌現, payable-on-deathtransfer-on-death),通常會取代(優先於)遺囑,因此定期重新查核你所挑選的受益人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生活有重大變化時,例如再婚、離婚,或有一位受益人過世等等。

在個人一生中與他人所共同擁有的財產(例如你的房屋、出租物業、銀行帳戶和投資等)可以用所有權(titles)名義在個人去世後就直接轉移給共同所有者,即該資產或財產是屬於合法擁有的。你應該使用的這些所有權抬頭(community property with right of survivorship, joint tenancy with right of survivorship, 或是 tenancy by the entirety),具體選用哪個抬頭,則取決於你的遺產和稅務計劃目標、財產或資產的類型,以及你居住州的州法。所以在重要的生活變化期間,的確有必要重新查核個人財產所有權抬頭。

設立一個可以撤銷的生前信托(living trust),不論是你在世或去世後,這也是能做財產分配的另一種方式。它通常可以避免法院遺囑認證和節省稅款,同時也具有一些其他優點(例如,當你無能為力時,可授權一位托管人為你的利益管理資產)。由於設立一個信托的成本可能很高,因此值得去搜尋有無其他也能夠達成某些相同目標的方式,例如預先指定受益人和授予所有權等。

一份強化法律授權書 (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將授權某人代表你做財務和法律決定,你應該確保自己所委託處理重要財務和法律事務的人是你所選擇的,而非由法院任命的人 (法定監護)。在你仍然健康的情況下設立此種授權書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當你還具備能力(思想健全)的情況下設立這種授權書才有效。

其他相關資訊:

有關聘請律師的相關資源,請參閱下文 “法律協助”章節。

個人的數據資產

當今幾乎全國各州都已經開始實施一項專門監管數據網上資產運作的法令(例如你在網上的各類戶口和行動應用程式,包括銀行帳戶、電郵、社交網站戶口、分享的視頻和照片、音樂、遊戲、個人網站、博客帳戶以及加密貨幣金融等等)。但是,這些法令準則可能未必符合你自己的意願,即使法律允許,如果沒有每個帳戶之登錄信息,想進入這些帳戶可能會非常耗時費神,這對你的繼承人將是一個負擔。

制定一個數據遺產計劃可讓你決定將來誰(如果有的話)會被授權進入每個帳戶,並確保所有需要在你去世後進入你的帳戶(例如支付帳單)的授權者已獲得你帳戶的登錄信息。許多公司和組織均提供如何管理數據資產的指南、表格和網上工具(包括指定一位“數據資產遺囑執行者”,提供帳戶明細,準備網上登錄信息等等)。

其他相關資訊:

法律協助

雖然有些遺產規劃事務可以在不請律師的情況下相對容易就可以完成,但有些其他的事務則比較複雜(例如設立信托),因為萬一處理不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而遺產專業律師還可以提供有價值的指導和建議(例如,繼承人如何可以減少或避免遺產稅)。遺產規劃的費用可多可少,差別在於你是否聘用律師、你所居住的州以及你的遺產是否複雜。如果你需要聘用律師,務請確認該律師對你所在州的遺產法和信托法有豐富經驗。

如果你的收入一般,請至美國律師協會的廉價法律服務網頁 (Affordable Legal Services) 查尋你本州的法律援助資源。從法律援助LawHelp網站你也可以尋求免費(無償)援助,或按收入比例調整收費的法律協助。

軍人服務站Military OneSource,由國防部贊助,專門為軍人、眷屬、家庭及遺屬提供各類協助資源,也包括法律服務。請至其網站的遺產規劃網頁 (Estate Planning) 瞭解更多詳情。

其他相關資訊:

Published / Reviewed Date

Published: August 20, 2020

Download File

Estate planning: Critical decisions for uncertain times (Chinese)
File Name: Estate_Planning_COVID_2020_CH.pdf
File Size: 1.23MB

Sponsors

WellsFargoLogo

Notes

這本指南是由Consumer Action消費者行動之COVID-19新冠肺炎社區教育方案編輯出版。

Filed Under

COVID-19 Pandemic   ♦  

Copyright

© 2020 –2024 Consumer Action. Rights Reserved.

 

Tags/Keywords

 
 

Quick Menu

Support Consumer Action

Support Consumer

Join Our Email List

Optional Member Code
Facebook FTwitter T

Insurance Menu

Help Desk

Advocacy